top of page

【燿宇的游泳學校教練培訓實錄】七週從極度怕水到換氣游完25公尺


文中個案第一次打電話來,詢問一對一泳課,極力強調自己非常怕水(這種話長工聽多了,覺得自己怕水的人很多,但通常都沒有這麼嚴重也有基本水性);為了讓她安心,我們為她安排受媽媽班喜愛的細心派沾沾來幫助她,希望可以達成她學會游泳的心願。

沒想到第一堂課的前一天,個案詢問我們,上游泳課要準備什麼?我們愣了一下,不就準備游泳裝備嗎?

原來她連進泳池要準備泳鏡泳帽都不知道....當下我們心中恐怕比個案更茫然吧,真的遇到一個連泳池水都沒下過的人,真的有辦法在10次課堂指導解決他的問題嗎?

昨天,七週過去了,10堂課也在這七週中結束,這個個案在過程中的進度起起伏伏,曾經引動我們一些擔心,也陪她一起加油,而她竟然真的超出我們預期,學會了換氣。

成人學游泳真的很不容易,何況要從怕水的零基礎開始,這過程沾沾記錄了下來,我們也想分享給所有想學游泳的朋友,希望能為大家帶來一些鼓勵。

整個過程,沾沾實踐燿宇成人游泳教學的指導方式,她確定了這個系統的優異,我們也很驕傲培育出一位新生代教練;以下就讓我們聽聽沾沾的完整分享。

【采燕 | 2017.9.19-11.07 | 十堂教練課、六堂團練 | 零基礎】

個案說明:不會漂浮、怕水、曾經溺水過兩次

自我目標:想克服對水的恐懼、挑戰自己害怕的事,想要潛水

教學目標:喜歡水、適應在水中的感覺,有能力自救,學會自由式(可換氣)

如何安排教學

第一次上課下水之前,和采燕先在泳池邊做了短短的對談,初步了解她對水的經驗,以及想要來上課的原因。事前已得知她會怕水,但又很想有一天能自在的潛水,所以完整了解狀況後,便從潛水需要的各項能力導入十堂課中我們同時也會學到的項目,稍微讓她了解課程的內容與目標。然而一提到踢水、划手、換氣…等,采燕不免有點緊張。因此我接續告訴她我們的首要任務就是:破解對水恐懼的因素。

我們總共有十堂課,一星期兩堂。因自由式的基礎是側身踢水,我著重在漂浮、正面踢水到側面踢水的學習,一共安排了六堂課。中間碰到連假與其它因素,實際操作歷時約五周。

前兩堂課,我們把重點放在「建立信任感」與泳池內「如何自救」兩項。包括:1. 水中微蹲鼻子吐氣、站起後嘴巴吸氣的韻律呼吸,2. 前傾後漂浮,3. 膝蓋往肚子收、髖轉正站起,4. 水母漂、蘑菇漂等。采燕是個需要預告每個動作細節,接受度就很大的學員。第一堂課執行起來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雖然這樣說,采燕對水的不信任依舊很深。在第二、三堂課中,慢慢帶到較長的漂浮和踢水時,即使她的動作已經很穩定,還是需要教練隨時在前用手給予引導,並且需要較多的準備時間。這是我第一次深刻的理解怕水的人有多大的門檻需要克服,也更想要嘗試不同的引導方式,陪學員度過這個時期。在請教燿宇教練與寶蓮姊後,比起原先的給予安全感,我開始試著將目標分段,可能一開始在前一公尺的距離引導,漸進為兩公尺、三公尺、站在側面聲音提醒、站在後側等。一、兩堂課後,采燕便有明顯的進步。

燿宇教練的漸進式引導配上原理講解,跨越側身踢水關卡

側身踢水,是零基礎的自由式初學者普遍需要較多時間克服的動作。然而以一個怕水的人來說,采燕並沒有花太多的時間適應這樣不平穩的感覺。剛開始將小浮板置於後側體驗單側浮力較小的感覺,接著不拿浮板由教練協助側身。使用小浮板、蛙鞋等輔具,大約兩堂課的時間適應不平衡感,之後她就可以不倚靠任何東西自行側踢前進。學習划手與換氣的狀況也大致相同,花一點時間講解與調整便能上手。比起一開始學習踢水,適應的時間少很多。成人在學習上理解能力較強,然而因為長久以來日常生活的姿勢,體感方面比起兒童較不直覺。我發現在燿宇這一套成人教學系統下,最有特色之處就是漸進式的引導,搭配上易懂的原理講解,這樣的方式是很適合成人的。

步驟操作.指令.引導.回饋.教練的終身學習

從第二堂課後,采燕跟我說她回家洗臉浸到水裡第一次感到那麼不害怕,到十堂課後的現在,她可以雙邊三拍換氣游25公尺自由式中間只停一次。我想我們一起度過了一段很值得的七個禮拜。她的進步曾經有一段很緩慢,卻在最後如有神助的大躍進,我認為很大部份要歸功於她開放的心胸。願意拋下內心的恐懼,專注在指令上,這不只需要教練與學員之間足夠的信任,也需要學員本身相當程度的自制能力。另一方面,第一次以一對一的方式從零開始操作燿宇的成人游泳教學系統,各階段的成效回饋也讓我覺得很踏實。雖然在學習過程中,每位學員會在不一樣的地方卡住,而在多樣的引導方式中,我還需要嘗試,無法立即對症下藥。但總體來說是越教越信任這套教學系統的。回顧這次的一對一教學,我想學到最多的是加倍的耐心。我不會因為學員做不出我要的動作而感到不耐煩,但有時卻會因為幾堂課跟不上進度,開始懷疑自己的引導方式錯誤,或者是否給予太多安全感等,反而自亂了陣腳。進度是死的,學員是活的,這是采燕的學習歷程教會我的事。後來幾個正在進行的一對一,每一個人也都有不同的課題。我想,幫助他們解決問題、達成目標,並且在過程中教學相長,就是當教練最棒的事吧!

​歷史資訊
最新資訊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