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長工手札】從零開始當老闆--學會發傳單

為什麼發傳單和當老闆有關係呢?因為,想創業當老闆,錢,並不是最重要的,強大的心臟才是;而發傳單這件看起來不起眼甚至令人討厭的事,其實是鍛鍊堅強心志很不錯的開始。

如果你能夠滔滔不絕說出如何在2小時內發完100張傳單,而且能讓其中兩個人主動來找你,那你一定是個已經上路的及格老闆或業務,同時也經歷過一些風浪。

為什麼發傳單這件事情可以作為從零開始當老闆的一個練習呢?

試問,你走在路上會拿路邊的傳單嗎?拿了之後是會收起來?或是會看幾眼?還是丟到垃圾桶呢?

多數人的回答幾乎都是不會拿傳單,因為拿了也不會看,總覺得是製造垃圾。

大家都不拿傳單,難道這就是一個無效的宣傳方式?

我在進入健身房當業務的剛開始,也是這麼想的。但是一個同事給我的當頭棒喝,改變了我的想法,也讓我因為從發傳單開始練習起,因此培養後面種種業務經驗,與觀察客戶的能力,真的要說,是從他一句話開始。

發傳單,其實是業務工作的基本功

記得有一次我發完傳單回到辦公室,這位同事問我:「做得怎麼樣?還習慣嗎?」

我說,我覺得發傳單根本沒用,現在根本沒有人會拿傳單。

但他跟我說:「姑且不論有沒有用,如˙果你沒有做過業務,發傳單就是業務的基本功,還是要做。」

因為從小認真讀書,對「基本功」三個字無法拒絕,想想從來沒有做過就說沒用,或許也太武斷,既然前輩這麼說,不如我們就試試。

從0張到50張,把大目標切成幾個小目標,依序完成

但是剛開始,這的確不容易,要把一整疊百張傳單發完,真的會內傷,因此我決定把一百張分成10個小目標去完成。

第一天我的目標是讓自己發完10張傳單,發完我就去吃飯休息。幾天以後,當10張傳單開始變成一件容易的事,我就會往上加10張。然後當20張也感覺游刃有餘時,我就開始挑戰30張。

就這樣10張、10張的目標往上慢慢加,一個月後我已經可以每天發出50份傳單。

這是我挑戰發傳單的第一步--讓自己能夠發出傳單。

練習被拒絕

在發傳單的過程中,你會發現,一個拿你傳單的人,背後必定有100個拒絕你的人。

被拒絕會幹,會受傷,會無奈,會挫折。有人為自己找到放棄的理由,有人則尋找提高成功率的方法,這些都是被拒絕的過程中會發生的事。

如果不甘心放棄,為了提高成功率,我們要不就選擇找對人,要不就選擇改變自己。好消息是,對於業務工作來說,這兩個方向都有效,而我們的業務能力就在這過程中慢慢提升了。

因此,被拒絕絕對是好事,唯有被拒絕我們才有機會修正自己。

選擇對的人發傳單

亂槍打鳥發完100張傳單,與選擇接近的目標對象群發完20張,哪一個比較有效?應該大家都知道,亂槍打鳥無非是做白工而已。問題是,怎麼找到對的人拿傳單?

以我當初所在的健身產業來說,我從被拒絕的過程中發現,身型、穿著、年齡、表情、性別、職業類型.都可能決定我是否值得發傳單給他。

一般來說,穿高跟鞋,臉上脂粉很厚,櫃姐類型的,或是西裝領帶的街頭業務,或是體型過於肥胖穿著邋遢的,通常我不會把傳單遞給他們。因為他們要不就是沒有運動習慣,要不就是覺得去整形比較快,要不就是沒時間也沒有預算,甚至目前完全沒有意願改變自己。(有人說,幹嘛這麼瞧不起人?也許你剛好給他一個機會改變自己呀?相信我,別把自己當神,我們寧願去找現在就想的人還比較快),當然這也不是絕對,但這是當時工作的過程中,累積歸納的心得。

如果每天50張傳單都到了「比較對」的人手上,自然我們成功機率就會高許多。

傳單是一種觀察媒介

路人拿你的傳單,只是一個開始。接下來要拉開天線觀察:

1.誰拿了傳單之後還多看兩眼?表示發對了人。‧

2.誰看了傳單之後還轉頭看你一眼?趕快用最燦爛的笑容對他也笑一笑。

3.看穿對方的眼神是否有話,抓住機會上前告訴他你們在哪裡,讓他有機會聽到你的聲音,音質,是決定兩人頻率是否接近的一個好媒介。

4.對方眼睛停留在傳單上的時間有多長,決定你是否出手下一步(攀談、留資料、提供初步訊息)

如何提高攀談機會?

1.善用紅綠燈。我最早駐守的點是南京冬與敦北微風百貨(當時是momo百貨)路口。路口的紅綠燈很長,長達90秒。我會利用快換紅燈的時機遞出傳單給我的獵物,爭取90秒的時間觀察、攀談,讓他在最短時間內認識我且接受我,我也了解他的運動習慣,當綠燈再次亮起,通常我已經要到名單,或是他跟著我到健身房參觀,或是我們承諾後續聯絡。

記得,這一切只有90秒的時間,你必須掌握好時間。

傳單,只是一個開始。

是與一個人接觸的開始,是自己跨入業務工作的開始。做生意絕對需要具備業務能力,最重要的就是「被拒絕的能力」、「找新客戶的能力」、「對市場敏感的嗅覺」、「訂定目標的習慣」,這些,都是我在實際上開始之後,才發現傳單工作的奧妙所在。

尤其是被拒絕的能力,在線上商業模式流行的現在,很多人因為想要避開被拒絕的挫折而選擇不用與人接觸的生意方式,但事實上你能夠承受被當面拒絕的難堪,就會比較有能力承受未來種種不如意。

被拒絕,沒有什麼,明天太陽照樣升起,你的創業之路一樣要走下去。

發傳單,是有心創業的朋友,一個非常務實的訓練,推薦大家有機會可以多多練習!!

​歷史資訊
最新資訊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