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LEADER與他們的故事】一個台灣姿勢跑法教練轉業一年後的生活


原先要將這篇文章的題目定調為:「台灣姿勢跑法少數的純教派」;會這麼說是因為,士登教練在過去未曾有過其他正式跑步訓練或教學的經驗,據他自己說,只有在東華大學時候跟著當時的鐵人隊隊長班哲明教授一起練過一段時間,姿勢跑法是他接觸到第一個正式的運動訓練系統,加上他個人工程科學知識的背景所致,他對姿勢跑法的詮釋可說相當純粹與專注。

不過,後來想想,這篇主要是想針對一位轉業教練一年後的生活和工作分享,為大家帶來一些省思,所以也就更改了題目.

去年年底,我們曾經為士登教練做一篇專訪,從他的角度我們可以看見,科學化訓練的趨勢為許多知識背景優秀的跑者提供很棒的機會!而將近一年時間,他也在LEADER擔任跑步教練,從有一點生澀到熟練,幫助了六、七十位跑步朋友改善跑步姿勢,降低受傷風險,跑得更輕鬆,甚至達到自己設定的目標。

他沒有大量群眾基礎,也不是一個會行銷自己的人,但是許多上過他跑步課的朋友,都從中獲得與眾不同的經驗,發現跑步其實是可以同時內含知性的,而不只是一種身體的活動。

相較擁有大量群眾基礎的其他紅牌教練,他的步調是緩慢的,而最近明顯慢慢組成屬於他自己的教學模式,他從一對一、團體課、小班課,開始整理出自己的訓練營模式,文章發表的頻率也明顯增加,有些人的成長,就是累積到一定的能量會開始被看見,士登教練像是這一型的。

事隔將近一年,我們有興趣讓大家看見士登的成長,以下從幾個角度簡單專訪。

士登,你喜歡現在的生活嗎?告訴我們你這一年轉業的心情

相當喜歡!現在我可以掌握我自己的生活,不必讓別人來告訴我要做什麼。每天自己找學習的資源、思考課程的編排,還有最重要的,練習跟自己相處。

換一個自己喜歡的行業,生活不會比較輕鬆。只是面對壓力的時候,比較心甘情願。真的只是比較心甘情願而已。自由業最大好處是,可以自己掌握自己的步調,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從正式離開前一份工作到現在,已經過了一年。現實生活的壓力對我來說,漸漸變小了。越來越可以往自己想走的方向前進。剛開始從事教練工作的時候,覺得好像沒有什麼機會。現在想起來,其實是選擇太多了,不知道該選什麼。這一點是轉行前後最大的差異了。

有時候會想到,如果當初沒有徐國峰教練引進姿勢跑法的教練認證、如果沒有 Garmin 提供心率訓練的課程、如果沒有 Leader 提供教學的機會、如果沒有家人的支持以及周遭教練朋友的幫助.... 其實光靠我一個人很難這麼順利地跳到這個行業來。現在週遭一切有許多是要感謝別人的幫助。不曉得周遭的一切還會維持多久,可以很確定的是這一年的時間沒有白白浪費。

你認為這一年的時間裡,你個人的跑步教學能力是否有提升?改變最大的地方在哪裡?

自己覺得是有提升。剛開始編排課程內容的時候,覺得很奇怪,明明就是把幾個練習動作安排順序而已,可是那個時候花了幾天的時間。原來看過書之後,那時候的我還不是真正懂每個動作的含義。自己組合各個練習動作的時候,才開始思考每個動作會帶給練習的人什麼感覺。練了之後,要怎麼跟另一個練習動作連結,或是怎麼從初階的動作進階,讓各部分的體感整合成完整的跑步動作。這個就不是書上有寫的,需要自己花時間去整理出來。

實際經驗累積多了之後,也會碰到書上沒教的特殊狀況。這個時候,就需要自己設計動作讓學生有感覺,什麼是對的動作,什麼是錯的動作。

在課程的帶領方面,以前會希望每次上課都按照安排的進度講完,可是忽略了課堂上學生當下有沒有感受到每個動作的意義,有時候會上得太快。經過幾次經驗的累積,比較可以掌握上課的節奏了。

你個人進修做了哪些努力?

現在進修的證照與課程非常多,所以有這麼多選擇的時候,我個人是採取比較保守的方式,先選擇對於教學即時有幫助的,有興趣但現在不一定用得上的就等將來有機會再上。再來會參考其他教練的推薦,或是熟悉的開課單位為主。而且考取證照之後還需要練習才能上手,所以目前先以跑步技術、週期化課表編排、心率變異度這三方面為主。

過去一年,比較多時間花在「讀」,像是唸書、上網找資料、整理筆記,還有跟課。跟課也讓我學到很多其他教練的經驗。其實真的要感謝這些教練願意讓我跟課,因為每個教練有自己的特色,或是自己教學的邏輯。參考這些教練的上課內容,我可以用來反省自己講的方法容不容易讓學生懂。

談談這一年跑步指導過程中,學員的回饋對你的幫助?

一般學生提供的回饋比較客氣,如果比較正式的詢問,大家都會不好意思提供建議。如果上課的時候發現學生的動作有不對勁的地方,即時的互動比較能知道學生有沒有抓到動作的感覺。跑步技術的課程,最常聽到的回饋是:以前本來跑步會膝蓋痛或是某個地方不舒服,現在不會了。

另一個對教練很有幫助的是,學員的提問。前天剛結束的新北 3.0,最後一堂課要求學生每個人都要帶一個問題來上課。沒想到效果很好,大家都提出了很好的問題。下一期新北 4.0 會繼續用這個方式強迫大家提問。

(※編按士登教練所指,課堂提出的問題已經整理出文字稿,下一篇即會刊出)

跑步指導除了專業知識外,現場實作氛圍的營造也很重要,可以為我們介紹你的慣用場域中正橋河濱公園,這一年來你在這邊操作的心得?

這一個區域的特色就是河濱夜景超美,光是站在那邊就可以感受到徐徐和風的涼意。而且對岸的夜景超美,還沒開始上課,心情就好了一半。

沒有下雨的時候,戶外有許多地形可以操作,像是可以在露天廣場練習技巧、或者是在河濱練習直線衝刺以及上下坡、或者是去 400 公尺操場練習快跑。下雨的時候,就移回橋下空地。所以這個地點,不論晴天雨天都有不一樣的方式可以操作。而且地形多變化,交通方便,離捷運大約十分鐘路程。在中正橋上了一年的課程,感覺越來越喜歡這個地方了。

※編按:士登教練為學員在錦和運動公園的跑姿分析

​​​​

聽說這次九月份的技術跑團你會加入彈力帶的應用在姿勢跑法指導上,可以說說你對於訓練輔具的看法?

使用彈力繩最大的用意,就是希望上課有趣。每個學生單獨一個人練習的時候,其實有時候會有點枯燥。我也不是很會講笑話的人,可是可以發現,雙人練習、刺激學生提問、或是利用輔具上課的時候,可以感受到同學間的互動或是我跟學生之間的互動增加時,氣氛很自然就活潑很多。

所以我覺得也可以說,這個輔具,就像是一種玩具。可以促進學生對上課更有興趣。下課之後,會增加學生練習的機會。

新北 4.0 的課程使用的彈力繩是新的嘗試。使用方式像是這樣:

告訴我們,未來一年你想做些什麼?有哪些迫不及待想實現的事情?

對於上課的方式,我一直希望可以成為一個很會逗學生開心的老師,可是我發現我實在不是這樣的人。所以我決定專注在上課內容的提升。

有人問我科學化訓練中技術和體能這兩者我會專注發展哪一塊?其實這兩者都是很有趣的領域,我都會持續研究。同一套課表用在不同的人身上,會有不同的反應。跑步技術的訓練動作也是如此。所以想知道,不管是跑步的技術訓練或是體能課表,怎麼以學生的反應來調整後續的訓練才能獲得最好的比賽表現。

然後我真心想做的還是訓練營,我喜歡跟大家一起訓練的感覺。現在正在籌備下一個訓練營了。辦一個訓練營有很多細節要注意,真的很不容易。明年想要嘗試不一樣的一對一週期化訓練方式,現在還在摸索中,所以也還不敢說能真正的用在一般的訓練上。

後記:在這個多元變幻的年代,台灣脫離製造業和買賣業的時候,新一代如何走出自己與眾不同的路,始終是時代中動人的故事。在運耐力動環境裡除了選手之外,每個成長中的人都值得被關注。就小編的眼裡,士登教練誠實地活著,沒有過多追求,也就少了多於負擔;「過去的生活,也只是每天上班下班等著領薪水和放假,然後就去消費奢侈品,賺的錢比較多又如何?我覺得現在這樣的生活很好。」士登教練直接了當為過去生活註解。

當求溫飽時代過去,多數人賺了錢想買回的可能是時間,健康,還有自主權;而有一群人,在工作賺錢的同時,已經在過這樣的生活,這是小編為何特別想分享士登教練的故事。

期待明年此時,還有更多不同的精采故事誕生,一點一滴架構台灣的未來!

​歷史資訊
最新資訊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